安风

小记一次内向敏感的无措(感谢文字)

        我常常会对这个世界感到失望,其实说到底是对自己失望。

        武志红先生曾说,婴儿会为了消除自己对于事情无法掌控的恐惧感而将不可控因素物化,转移到成年人身上就是:因为掌控不了自己在世界的格局或某种行为举止而将世界视为敌人,只有这样,才有发泄的余地和解脱的借口。

        长期成长在一种压迫性或控制性的生活里的孩子,大概都会常常陷入自我怀疑中,为保全内心的安宁或少听一次哐当的摔门声而做出自我妥协,选择遵循控制者的意愿,哪怕这样做的结果会打破自我计划。

        我要对赋予我们衣食住行等各种物质和身体必需的长辈亲人表达敬意,也向给予我快乐和精神交流的朋友同学表达感激,但更想安慰灵魂深处谨小慎微又敏感脆弱的自己。

        她可能丑恶且多疑,但毕竟鲜活生动,能感知愉悦与疼痛。

评论

热度(3)